close

敏感肌膚適用的照顧須知

想要讓容易敏感的肌膚獲得穩定,在日常保養上,最重要的就是遠離刺激或是容易引起過敏的物質或環境,以下以個要點是特別要注意的。

1)敏感肌膚適用-防護。遠離過敏源與致敏成分

常見的過敏源像是花粉、灰塵、微粒粉末、黴菌、金屬、植物等,而高溫、日曬、悶熱、過大的氣候變化,如溫度、濕度的差異,也是容易引發肌膚敏感的外在環境條件,都應該盡量避免。 在生活上,避免外來的熱源或是造成刺激的環境,對敏感肌膚的照顧來說是相當重要的。天氣或環境悶熱時,可以準備 敏感肌膚適用的乾淨冷毛巾來幫臉部或身體降溫,並穿著敏感肌膚適用的棉質透氣性佳的布料。 在SPA中心或水療池中,由於熱度加上為保時清潔所添加的化學藥劑,有可能使敏感性肌膚惡化。而游泳池裡添加的氯化物有可能加重皮膚問題的症狀。如果手接觸過油墨、碳、油脂或其他化學物質,就不要再去觸摸臉部。另外像是香料、清潔用品甚至室內芳香劑等,都含有可能造成皮膚過敏反應的成份。"

2)敏感肌膚適用-打好底子。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

生活上應該避免熬夜,讓身體擁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,避免過度的勞累與壓力,減少菸酒與應酬,適當的運動也是紓解壓力,舒緩緊繃精神的好方法。 根據研究指出,當過大的壓力上身時,也會讓敏感問題加重,因為過大的壓力如果沒有適當的排除,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會引起發炎反應,讓皮膚容易敏感、乾燥以及產生色素沉澱,甚至導致黑斑。所以,除了深呼吸之外,一定要讓自己做一些 敏感肌膚適用的放鬆的活動,像是散步、和寵物遊戲、跟朋友聊天等都不錯,只要可以在平日裡找到任何一件可以讓你放鬆的事就行了,請記住不論你做什麼,重點都要擺在於平和與舒緩,如此才能讓你減壓、放鬆、平靜。充足的睡眠也是敏感肌膚適用的,因為失眠會增加過敏反應的發生機率,而睡眠不足也會讓身體的免疫系統下降,讓皮膚對外界刺激或變化比較沒有招架之力。我之所以會這麼說,是因為有過敏反應的人也時候的確需要知道如何讓自己平靜下來。"

3)敏感肌膚適用-飲食。均衡健康的飲食

敏感肌膚適用的飲食原則為,除了避開會讓自己過敏的食物之外,應該多攝取青菜、水果,補充維他命A、B、C、維生素E、茄紅素、礦物質等營養素,避免辛辣、重口味的飲食,以及暴飲暴食的習慣,另外,添加過多人工調味料的食物,也是容易引發敏感、過敏的原因。 對於乾性敏感肌膚來說,已經有很多研究報告證實,缺乏omegs-3油脂與皮膚乾燥,與若干皮膚問題如濕疹有關,所以攝取足夠的必需性脂質有其重要性。含有大量脂肪的魚類、魚油、葵花籽、葵花籽油,以及其餘一些食物來源都能含有omegs-3油脂,對改善敏感性肌膚的乾燥有不錯的幫助。

另外,某些帶有刺激性的物質會造成血管擴張,如咖啡因,就要盡力避免。醋、麻辣香料、辣味調料、辣味醬汁、胡椒(包括紅椒)和滷汁也可能造成血管擴張。以上所提到的這些食物都可能使臉部泛紅變得更加嚴重。同時對於發酵食物也要小心,譬如乳酪、用硝酸處裡過的醃肉、香腸、熱狗等等,這些都可能使你原本的症狀變得更嚴重。

雖說敏感肌膚適用的大原則就是避免攝取酒精、熱食、添加過香料的食物,但是要找出究竟是哪一樣食物造成皮膚問題加劇,最好的辦法還是紀錄飲食日誌,也把自己在吃過哪些東西後出現皮膚症狀的事實記錄下來,這就是最能有效避免再次進食這些東西的方法了。

4)敏感肌膚適用-保養。適當的滋潤舒敏保養

強調低敏、無香料、不含防腐劑或過敏肌膚專用的藥妝保養品,是敏感肌膚適用的方向。使用藥妝店常販售的活泉水,或冷敷肌膚,都可以讓降低皮膚表面的溫度,並鎮靜肌膚,平常也應該加強皮膚的保濕滋潤,讓皮膚增加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,像是含有甘草萃取素、尿囊素、洋甘菊、甜沒藥、蘆薈萃取等成分,可以發揮舒敏鎮靜的作用。當然,對於敏感肌膚來說,用敏感肌膚適用的防曬乳保護是十分重要的,除了避免長時間日曬的刺激,更要擦上充足防曬係數的防曬產品。

此外,很多人都有上美容沙龍或護膚中心保養的習慣,每次當你進行保養課程時,一定要謹慎抉擇。尤其在挑選SPA中心和課程時特別要小心。去角質按摩、絲瓜絡護理、熱石按摩和蒸氣室都可能讓敏感皮膚發熱、泛紅、刺癢,所以這些都不適合敏感肌膚。芳香療法的按摩油以及精油,若是沒正確選擇,也可能會對敏感肌膚產生反效果。還有指甲油和去光水裡面所含的丙酮,也可能會造成刺激。

5)敏感肌膚適用-調整。修正錯誤的保養方式

肌膚敏感的人,大多數皮膚角質層都比較薄弱,對外界刺激的防護力也比較低,所以應該避免過於頻繁的去角質,尤其是使用物理性的顆粒狀去角質產品,例如使用磨砂膏,或是絲瓜絡,因為這些摩擦動作,都很容易使敏感性肌膚產生不適。若有去角質的需求,可以使用敏感肌膚適用的含果酸之類成分的化學性去角質產品,並拉長使用週期時間,或是針對T字部位重點式的去角質即可。


文章出處:https://newskinhouse.com.tw/btpaper/a073-3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敏感肌膚適用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life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