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爬山的朋友們一定有聽過「箭竹林」這個可怕的名字。箭竹林就是箭竹長成一片茂密林座。那為什麼箭竹林這麼恐怖呢?因為箭竹跟箭竹之間生長得非常茂密,且葉子尖銳,如果有人持開山刀劈砍,其劈砍的缺口也相當尖銳。在下坡路段隨時可能因跌倒或撞到而受傷。另外因為箭竹林相當茂密,會阻擋陽光且不意穿越,所以在爬行時要相當注意。

台灣有三種箭竹,分別為在台灣矢竹、玉山矢竹及包籜矢竹,台灣矢竹分部在中低海拔山區;玉山矢竹則是在玉山上;包籜矢竹則是在陽明山的小油坑上。

在陽明山上的竹子,竹桿纖細、株,高約2公尺左右,葉 片通常呈全緣,長度有10公分、寬2公分,竹叢密生,是極佳的防風屏障。由於包籜矢竹呈大群落生長,風吹時搖曳生姿如陣陣浪潮一般。

包籜矢竹靠地下走莖蔓生,形成矢竹純林,由於矢竹林能在火災過後快速重生.所以具有攔截雨水、水土保持、涵養水源等功能,除此之外,世界上有一種瀕臨 絕種動物貓熊,更是嗜食箭竹,倒也是箭竹的另一功能,不過在陽明山區目前並無貓熊有此需要,反而是附近的居民因生活的需要採摘箭竹筍供食用已數十年了,為 了保育的需要,國家公園也禁止於生態保護區採摘箭竹筍。而目前園區的箭竹已於2000年全面開花,是過去幾十年從未發生的全面開花現象,竹類主要是以無性 繁殖擴大族群,開花現象並不尋常,但經開花後以種子的有性繁殖重新小苗生長,至今五年后,又變成翠綠的箭竹林。

 

在北部如果想要觀賞箭竹林,可以到陽明山的小油坑去,以下連結:

http://www.ymsnp.gov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159:2011-07-20-07-41-43&catid=233&Itemid=386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登山 台灣林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life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